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22场):万由衷 教授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

发表于: 2021-09-15   点击: 

报告题目:癌症中SF3B1突变引起异常剪接的机制研究

报 告 人:万由衷 教授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

报告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3:30-14:30

报告地点:数学楼三楼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研讨室六

校内联系人:张凯 zhangkaimath@jlu.edu.cn


报告摘要:剪接因子SF3B1作为U2snRNP组分,在癌症中频发突变。研究发现SF3B1突变会导致在剪接过程中分支点及3’剪接位点的错误识别,从而发生异常剪接。在前人研究中,SF3B1突变诱导的异常剪接特征有:异常3’剪接位点位于正常位点上游且相距不超过50个核苷酸,剪接会产生延长型转录本;异常剪接拥有较弱的聚嘧啶束,必须依赖正常剪接的聚嘧啶束进行剪接反应。

DVL2作为Notch信号通路的调控因子,会受到SF3B1突变的影响而发生异常剪接,产生缺失了72个核苷酸的截短型转录本。本研究鉴定了DVL2外显子10-11处异常剪接的分支点,并分析出其与U2snRNA的亲和力高于正常剪接的分支点。本研究发现将正常剪接与异常剪接分支点序列互换会减少DVL2异常剪接转录本的表达,证明了SF3B1突变倾向于使用与U2snRNA亲和力更高的分支点。另外,本研究确定了有两个分支点共同调控DVL2在外显子10-11处的正常剪接,此现象并非个例,但少见研究。将DVL2正常剪接的两个分支点序列互换,距3’剪接位点较远且与U2snRNA亲和力较弱的分支点序列作用消失,表明在分支点选择中分支点与3’剪接位点的距离以及分支点序列与U2snRNA的亲和力都是重要影响因素。最后,本研究证实了DVL2的异常剪接使用其独立的聚嘧啶束,且不依赖于正常剪接的聚嘧啶束;这揭示了一种新的由SF3B1诱导的异常剪接形式。本研究为癌症中由SF3B1突变诱导的异常剪接的潜在机制提供了更全面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万由衷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Northern 和Western blots 技术的创始人、JAK-STAT 信号转导通路的发现者Dr. George Stark教授,博士后的科研工作在哈佛医学院Dana-Faber癌症研究所完成,现任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癌症生物学实验室主任。

凭借首次发现RNA剪切因子SF3B1在癌症中的突变,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影响因子74.699)上发表论文,阐明了SF3B1突变对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诊断和治疗的意义,对利用SF3B1突变作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诊断和预后标志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该文章单篇引用率已达1188次,被列为高被引论文ESI 1%。RNA剪切因子突变不仅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中有发现,还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乳腺癌,胰腺癌以及其它多种癌症中被发现,其突变机理对于癌症治疗意义重大。万由衷教授针对RNA剪切因子突变机理在癌症中的作用进行研究,在Cancer Cell(影响因子26.602)、Blood(影响因子17.543)、Small(影响因子11.459)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论文21篇。

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吉林省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吉林省人才开发项目、吉林省国际合作项目等,累积项目经费55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