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Sino-Russian Mathematics Center-JLU Colloquium(2022-014)-低维拓扑学的世纪回顾

发表于: 2022-06-17   点击: 

报告题目:低维拓扑学的世纪回顾

报 告 人:雷逢春(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685-963-603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https://meeting.tencent.com/dm/49Yn9DtKVB4q


报告摘要:拓扑学是当代核心数学的一个重要前沿领域,其渊源可追溯到欧拉早期的工作(1836年,哥尼斯堡七桥问题的解答)。拓扑学奠基于19世纪末, 在20世纪取得了梦幻般的发展, 进入21世纪更加兴旺发达。本报告将对拓扑学的发展作一个跨越世纪的通俗概要浏览, 重点介绍低维拓扑学的发展,即二、三和四维流形拓扑学的主要成就。


报告人简介:雷逢春,1990年12月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研究方向为低维拓扑,现为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三维流形拓扑方面的研究工作,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延续)项目的研究工作。曾于1997年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3),2001年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现为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大连市数学学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