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2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51场):于波 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发表于: 2022-09-26   点击: 

报告题目:张量:理论和计算的几个结果

报 告 人:于波 教授

所在单位: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9日 16:00-1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89-203-629

校内联系人:吕俊良 lvjl@jlu.edu.cn


报告摘要:张量作为矩阵的高维推广,其特征值、奇异值、秩与奇异值分解的定义有很多种形式,我们给出一种自然、统一、灵活的推广形式,给出一些计算方法,并尝试其在张量低秩逼近和张量填充上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于波教授,分别于1985年、1988年和1992年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学士、计算数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日本筑波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87年至2002年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工作,先后在1996年、2000年被评为副教授、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02年至今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曾先后担任应用数学系主任(2005-2009年)、数学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计算数学所长(2009-2013年)。2013至2019年兼任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基础教学部部长。


于波教授还兼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并担任《数学研究与评论》编委(2005-)、ISRN Operations Research 编委(2012-)、《应用数学进展》编委(2012-)、《数学计算》编委(2012-)与《东北数学》编委(2001-2008)。现任辽宁省政协委员、常委(2008-)与民革大连市市委副主委(2007-)。曾先后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与国北卡州立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于波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代数与优化、金融中的优化方法、计算金融等,在这些方向上发表SCI检索论文近100篇,其中部分成果发表在SIAM J. Sci. Comput., SIAM J. Numer. Anal., SIAM Matrix Anal. Appl., Math. Comp., Comput. Optim. Appl., J. Glob. Optim., JOTA, Neurocomputing等计算数学和优化方面的重要期刊。近年来主持过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参加过若干项国家和教育部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