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2020年“新生杯”辩论赛系列报道(一)

发表于: 2021-01-12   点击: 

为丰富数学学院2020级学生课余生活,开拓学生思维,也为数学学院辩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我院于2020年11月14-15日晚上六点在经信教学楼进行2020“新生杯”新生辩论赛初赛。

第一场的比赛双方分别是20级5班和20级4班,辩题为“虐待猫狗是否应该受到法律制裁”。正方队员深入剖析了法律制裁对于当事人、潜伏者、旁观者乃至社会价值观的积极影响,面面俱到;而反方队员从人无法代替猫狗的意志出发,并列举实际社会现象,提出一边保护猫狗一边杀害牛羊的“伪善”,立论有理,掷地有声。

第二场的比赛双方分别是20级6班和20级3班,辩题为“当今社会应该提倡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正方队员立足于宏观的社会层面,认为“干一行爱一行”更利于社会发展,也是更符合现实要求的理性选择;而反方队员认为“爱一行干一行”不仅满足个人价值追求,而且促进行业发展,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由浅入深,层层递进。

第三场的比赛双方分别是20级1班和20级7班,辩题为“预知未来使人幸福/不幸”。正方队员从平时的学习生活说起,并指出来感悟人生,无论其多姿多彩,或是平淡无奇,都是一种幸福;而反方认为预知未来会使人丧失好奇心,对未来的期待和幸福感。

第四场的比赛双方分别是20级2班和20级9班,辩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智能推荐算法对于用户的利大于弊/弊大于利”。正方认为这样可以节约用户的搜索时间,更好满足用户需求;而反方用信息茧房的概念阐释了智能推荐算法对大众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

“满腹经纶谈天下,一席博论说古今”。相信本次“新生杯”辩论赛会让20级的同学们增强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提升团队协作的能力与意识以及对社会的问题现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