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2020年“新生杯”辩论赛系列报道(二)

发表于: 2021-01-12   点击: 

数学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半决赛与决赛分别于2020年11月21日逸夫楼以及2020年11月29日15:00数学楼二楼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半决赛中正方四班反方六班就“新媒体时代使年轻人更具批判性思维还是更随波逐流”辩题,正方班与反方班就“后疫情时代,青年人更应该乘风破浪还是稳中求进”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终正方一班与正方四班挺进决赛。

在第一场中,正方四班首先提出,新媒体时代信息的多元化使年轻人更容易产生思想的碰撞,提升批判性思维。反方六班则认为由于新媒体时代通讯技术更发达,人们更容易进入群体,而在群体中更容易随波逐流。在第二场中,正方一班认为后疫情时代下经济复苏,机遇大幅增多。而反方九班则认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尚未完全恢复,比机遇增加更多的是风险。

决赛的辩题是“知道的越多,越像世界的弃儿还是宠儿”。本场比赛到场嘉宾有:数学学院辅导员李庚老师,吉林大学校辩论队姜泓良学长周舸航学姐,吉林大学校辩论队队长王恺学长,第29届先锋论坛辩论赛冠军软件学院辩论队王瀚汶学长27届先锋论坛辩论赛冠军数学学院辩论队前领队辛悦学姐。

辩论双方在在质询和自由辩论阶段的表现尤为精彩。一方观点独到一招制人,步步紧逼另一方有条不紊地回应对方,稳抓立场不惧不乱。整个辩论赛场气氛剑拔弩张,两方辩手言辞激烈碰撞。最终,反方取得了本次赛的冠军。

最后,李庚老师对这次辩论赛做了深刻而细致的总结,希望大家都能在每一场辩论赛中反省自己,不断成长,唯愿数学学院的我们都能做最好的自己。到场观赛的同学们也从比赛中领略到了辩论的魅力。

本次“新生杯”辩论赛圆满结束,“宏辞论道,以说会友”,这里是语言和思想的交锋,智慧与灵感的碰撞。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们爱上辩论,在这里发现不一样的天地,遇见不一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