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袁亚湘院士线上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

发表于: 2022-04-06   点击: 

4月3日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应邀线上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以“持之以恒,攀登不止”为题为广大师生作励志励学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出席并主持讲座。


张希向与会的同学们介绍了他所熟悉的袁亚湘院士——保持孩提时的纯洁之心,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专注于学术研究;分享了袁老师作为政协常委积极参政议政,为学术界发展建言献策的故事;回忆了袁老师与吉大师生们学术交往的情谊,并代表吉林大学向袁亚湘院士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对吉大数学学科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感谢。

张希希望与会的同学们以袁老师为榜样,把在讲座中的收获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深入思考如何对待本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如何培养对学习和研究的兴趣,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创新创造能力;更希望同学们传承数学人的精神风貌和优良传统,立志高远、追求卓越,将来努力成为建设科技强国的有生力量。

讲座中,袁亚湘院士围绕“感想”“理想”“努力”“思考”“兴趣”“勇敢”“循序渐进”“困难”等关键词,从农村放牛娃到数学家的成长经历讲起,结合国内外学术大师的励志故事和名言经典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他强调,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上什么大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大学期间学习好。他认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要不断进步和努力,持之以恒的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要学会甘于寂寞、勤于思考,以兴趣为动力,坚持不懈、勇敢自信,不轻言放弃。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袁院士以“黑死病”期间牛顿的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静下心、多学习、多思考,将这一特殊时期作为潜心科研的有利契机,实现个人能力的新突破。

讲座最后,袁亚湘院士和与会师生做了交流互动,对师生提出的有关学术生涯规划、科研动力激发、研究领域创新点挖掘、学习动力与学业适应等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袁院士对学术研究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平易近人的大师风范,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袁院士所弘扬的持之以恒的精神将时刻激励大家继续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过好大学生活,走好科研之路。

副校长马琰铭,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数学学院等机构和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校内外近2000名师生在线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