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专家报告会与数学学科发展建设研讨会

发表于: 2023-05-31   点击: 

2023年5月26日上午,围绕数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重点问题,数学学院在数学楼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专家报告会与数学学科发展建设研讨会。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汉壮教授以“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为题为数学学院师生作了精彩报告。


张汉壮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层面立德树人相关政策,以及如何以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建设成果为载体,践行好过程育人的经验交流。他指出,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中,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将德育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中,使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他强调,课程与教材建设是每位教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基础,并结合优秀的案例和教学经验,分享了力学、物理学导论、物理与人类生活、电的产生与传输原理虚拟仿真实验等基础主干课程建设的过程与体会。他还介绍了从课程教材、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多维度构建一体化物理学类课程育人模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尊师重教、勤奋学习的优秀品质。

本次报告亮点频现,精彩纷呈,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对深化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和践行育人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建设、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报告会后,数学学院举办数学学科发展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旨在探讨如何破解数学学科发展、人才引进以及师资队伍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和办法。北京大学刘张炬教授、四川大学陈柏辉教授、张斌教授,苏州大学张影教授,数学学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教授主持。

张然院长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引育、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简要介绍学院发展现状。她希望与会专家为吉大数学建设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为学院人才培养创新、科研创新、管理创新赋能。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教学改革、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数学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的深化和践行育人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破解数学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难题提出了新的思路,将进一步促进学院的课程建设、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