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劳心劳力亦知亦行

——数学学院换岗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发表于: 2021-05-31   点击: 

5月9日至5月13日,数学学院顺利举行了“劳心劳力,亦知亦行”换岗社会实践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加入了校园工作者们的行列,体验他们日复一日用责任与汗水来坚守的工作岗位。志愿者们工作于食堂、寝室、保卫处、快递站等不显眼的校园角落,收获了难忘的劳动经历,更加深了对平凡劳动者们的理解与对劳动精神的感悟。

本次活动共设6个分部,每个分部有若干轮次,增大了工作岗位的覆盖面,鼓励了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在莘子园,志愿者们首先跟随工作人员张哥参观了后厨的构造、了解了菜品的制作、准备了午饭所需要的食材,这样才算为午餐供应的顺利进行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午饭期间,志愿者们参与了打饭,打汤和清理桌面的工作。

在寝室楼,志愿者们帮宿管人员们完成了制作电子表格、人员登记等工作,并在活动结束后给宿管人员献上了感谢信。我们了解到,一位宿管阿姨一直牙痛却因无人替班而没有时间看病,这更让志愿者们体会到了平凡工作者们的不易。

在安保处,志愿者们跟从着保安叔叔分别在四个工作日的上午分班体验了保卫处的日常工作:人工扫码测温、疏导人群、管理车辆等。这些工作枯燥无味,还要忍受着太阳的炙烤,但是志愿者们没有丝毫的抱怨,都只是埋头于手中的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正是保安们日复一日地做着这样枯燥的劳动,同学们在校园里的“头等大事”——安全,才得以保证。

在快递站,志愿者们帮助叔叔阿姨按货架号找到快递交到同学的手中,给每一位取快递的同学带来热情的服务。人流量大的时候,志愿者还参与了帮助快递负责人卸快递、回答同学的需求、帮助同学扫码取快递等工作。

在辅导员办公室,志愿者们帮助老师做了一些的线上工作,切身体会到了辅导员老师平时为我们的健康成长而承受的忙碌与压力。志愿者在活动后表示,希望以后可以更多地在平时帮助辅导员老师,让老师能在繁重的事务之余多一些休息的时间。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们合影留念,并写下明信片,将自己在这次活动中的收获、对工作人员们的感谢、对劳动的理解感悟诉诸笔端,赠与相应工作人员。在这次活动中,他们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收获了岗位提供者们的一致好评,莘子园的张哥发了一条朋友圈表达对志愿者们的赞赏与感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员回信中所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志愿们通过换岗体验体会到了劳动之不易,践行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明白了如何将劳动融入我们的生活,让勤劳成为我们的习惯。相信在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并让同学们对身边的劳动者们更多了一份尊重与感激,也将更加脚踏实地地用劳动来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