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喜迎百年华诞,数写红色誓言

——数学学院开展参观长春城市规划馆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于: 2021-05-31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党政思想意识,使我院学生更好地了解长春的城市历史与发展蓝图,2021年5月22日,数学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参观长春城市规划展览馆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展馆的工作人员热情解说和带领下,数学学院的同学们依次从一层的城市历史展馆、二层的城市规划展馆、三层的城市未来科技展馆进行参观游览,对长春的历史魅力与未来规划形成了更深刻的认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规划馆的“城市之花”,蕴含着长春规划展览馆“流绿都市中绽放的城市之花”的美名,借中华传统的写意韵味,以金色的一朵大花和两朵小花诠释了长春的主城区和九台区、双阳区现代化都市圈的繁荣,并以热情洋溢的盛放姿态表达了长春城市发展的强烈生命力,充分展现了“宽容大气、自强不息”的长春城市文化精神。

展馆运用了“数字化”和“可视化”的手法,以详细的规划内容、科学的发展观念、高端的科技手段,展示了伪满时期典雅的建筑模型、旧时长春街道的繁荣复现、现有的城市地标规划和对未来先进科技的模拟,为同学们的参观带来了强烈的科普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城市规划建设表示了一系列愿景:要科学编制城市规划,实现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要严格实施城市规划,切实提高城市规划的严肃性;要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监督管理,提高城市规划实施的有效性;要传承发展中华文化,努力塑造城市独特魅力;要建设和谐宜居城市,极大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二层的城市规划展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国内“一带一路”、东北振兴策略“长吉图”发展战略等,领悟了党和国家对城市规划发展的极大重视与重大行动。

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使数学学院的学子详细了解了长春的城市发展脉络、规划发展目标和建设成果,切身感悟了“历史人文、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城市理念,培养我院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城市认同感,激励同学们为“北国之春”的特色与活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