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凝聚奋进力量 践行青春担当” 数学学院研究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二——“就业有你 青春榜样”研究生就业分享会

发表于: 2023-06-09   点击: 

数说职场,梦聚未来。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就业市场和就业前景,6月7日晚上,数学学院研究生会就业指导部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在数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就业有你,青春榜样”为主题的就业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我们邀请了六位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不同行业的求职历程、经验等。活动分为三个流程:嘉宾介绍、嘉宾分享、提问环节。本次活动的参与嘉宾分别是公考上岸的张佳玥学姐和王冠华学姐,入围教育行业的何一越学姐和高子涵学姐,拿到联通offer的周正昱学姐,还有选择读博继续深造的王楷强学长。

张佳玥学姐向我们分享了应该如何选择就业方向,对于工作地点、工作方向、职业发展以及薪资待遇这些问题,我们在求职时都需要有清楚的定位。针对考公的笔试准备,就如何搜集资料,如何掌握重难点等问题,为大家提供了思路。

王冠华学姐,山西省选调生上岸。分享会中,学姐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备考时间、报考岗位、备考准备、心态调整等一系列在备考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在备考准备方面,如何打基础,如何做题,做完的题目如何总结复盘以及形成正确清晰的思路,考前应该如何保持状态,学姐根据自己的备考经验,向在场的学弟学妹做了认真详细的解答。

何一越学姐,担任过三年数学学院就业兼职辅导员工作,关于就业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师姐结合自身的求职历程,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备考教师岗和高校辅导员岗位的经验,在求职技巧、抉择、签约、解约等问题上为大家做出了解答。同时对求职过程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坑”向学弟学妹们做出提醒,如果真的遇到问题,如何寻求有价值的帮助,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正确解决都进行了详细且清晰的解答。

高子涵学姐上岸无锡市高中教师岗。首先,师姐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做好求职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明确就业方向、确定应聘时间、列好就业优先级、如何进行招聘信息搜集等。结合个人求职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很多求职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点,比如提前准备好学位证、毕业证、教师资格证和其他证书、本硕成绩单、就业推荐表等材料,填写简历时可以节省时间;教师岗应聘,一般都会要求一个讲课video,可以提前准备好几个,根据需要随用随取。这些小技巧,可以帮助大家在求职过程中事半功倍。

周正昱学姐拿到的是中国联通的offer。师姐在分享中介绍了个人情况,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历程,提到要如何认清自己,问自己想找什么工作,想去哪里,求职时如何广撒网找到性价比高的工作,针对数学院的同学有哪些性价比高的岗位,不同岗位有什么区别,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很多可以参考的招聘网站和公众号,同时介绍了自己在求职过程中关于公务员、运营商、银行、教师编人才引进等岗位的笔试准备。

考虑到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可能除就业外,还有部分同学有继续读博的打算,我们特意邀请了即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王楷强学长和大家分享。首先学长和大家讨论了关于就业与读博该如何选择的问题,为纠结如何选择的同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在一些岗位上的求职过程,对于我们数学院同学求职时有哪些优势与劣势,应该注重提升哪些硬核能力等都做了分享。最后针对校外申请考核制,应该具备哪些语言科研等方面的条件,如何联系导师,如何准备笔试面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活动还设有答疑环节,同学们与学长学姐积极互动,提出了一些自己在求职方面的疑惑,比如如果找和编程相关的工作,数学专业的同学可能不如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技能好,那么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强师计划报名时间是怎样的,可以报一个还是多个?和教育局签约是固定学校还是教育局随机分配?万一毁约怎么办,违约金大概是多少?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学长学姐们都一一做出了回答。

本次就业分享会活动成功举行,学长学姐的分享十分精彩,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积累的技巧和经验必将对师弟师妹们有所启发和帮助。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一定收获颇丰,增强了对职场的认识和理解,也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祝愿学长学姐们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未来都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