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家 - 沉痛悼念李荣华先生 - 正文

吉林大学数学系刘忠玉教授悼文

发表于: 2023-03-24   点击: 

深切怀念李荣华老师

刘忠玉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李荣华老师是也。1979年,我在吉林大学数学系任教,同时承担国家《32项》工程的计算任务,既火箭中固体火药的应力应变计算。当时,我们运用赫尔曼变分原理,使用弹性力学中的20节点等参有限元法,导出大型稀疏刚度矩阵。最后,用黄明游老师的波前法进行消元求解。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算得的结果基本正确。但是,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结果不对称。也就是箭体左半部和右半部的位移差一半。为此,我困惑半年之多。无论是算法的推到,还是程序的编写,还是数据的输入,我查过十多遍,都未发现问题。我困惑至极,请教李荣华老师,向他讲述了我遇到的困难。李老师并未训斥我,而且非常客气地对我说:忠玉,虎克定律在实际应用中,有个1/2系数,你给乘了吗? 这时,我恍然大悟,茅塞顿开,立马修改程序,当天晚上出来了正确结果。尔后,该项成果发表于《固体力学学报》1981年,第四期。通过这件事,我感谢李老荣华师!我怀念李荣华老师!他是计算数学的大师。他是有限元方法的学者。我为我是李荣华老师的学生而感到骄傲。